close

奧運史壯舉 聖火順利登珠峰

更新日期:2008/05/09 04:33記者:王銘義北京報導

北京奧運會「祥雲火炬」在昨天上午九時十七分,經過長途跋涉、雪域接力,攜帶聖火的中國登山隊員,終於順利地將聖火傳抵世界第一高峰:海拔八八四四點四三公尺的珠穆朗瑪峰,這是奧運歷史上海拔最高的火炬傳遞。

昨天早晨,珠峰地區為少雲天氣,但能見度不錯。珠峰之巔的風力也很適合登頂,大約吹著七級風,這是影響聖火登頂珠峰成敗的重要因素。總指揮部在對氣象和其他條件進行慎重研究後,毅然決定選擇八日作為登頂的日期。

火種將送往拉薩保存

凌晨三時,火炬手在得到總指揮部所下達的衝鋒攻頂命令後,從北坡傳統路線的突擊營地(海拔八三○○公尺)迅速向峰頂發動衝擊,經過將近六小時的長途跋涉,在距離峰頂最後的三十公尺處,火炬手進行火炬接力傳遞。

藏族女登山家吉吉成為第一棒火炬手,九時十分,她在點燃珠峰火炬後向全世界展示;漢族登山家王勇峰接過第二棒,他在完成傳遞後將聖火交給尼瑪次仁;第四棒為漢族學生黃春貴;九時十七分,藏族姑娘次仁旺姆在珠峰之巔點燃第五棒,完成攻頂傳遞聖火的壯舉。

登山選手們在峰頂集結後,展示了奧林匹克旗幟、北京奧運旗幟以及中共國旗。

火炬珠峰登頂結束後,聖火火種將被送往拉薩保存,等待另一個在中國各地傳遞的火種抵達拉薩時與其合併。流亡海外的藏族人士一直堅持反對中國在珠峰進行火炬接力活動。

跨部門合作兩年終獲成果

奧運聖火在珠峰的傳遞,是科技奧運、綠色奧運和人文奧運的集中體現。也是中國科研人員、登山隊員、氣象部門、後勤保障等部門通力合作近兩年的成果體現。中國官方從申辦奧運成功後,即將珠峰傳遞聖火列為重點項目。

奧運聖火昨天成功登頂珠峰之後,因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正在日本訪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致電奧運火炬珠峰傳遞中國登山隊。習近平說:「這是奧林匹克運動歷史上的一次壯舉,是中國人民獻給奧林匹克運動、獻給全人類的一份厚禮。」

各國媒體廣泛關注

奧運火炬珠峰傳遞被比喻為北京奧運的「首枚金牌」。這次活動受到各國新聞媒體的廣泛關注,《人民日報》、中國新聞社等十家大陸媒體,路透社、BBC、共同社、德國電視一台和二台、香港TVB以及CNN等七家境外媒體,受邀採訪了珠峰傳遞聖火的奧運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