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典賽落幕 該讓棒球回歸棒球

更新日期:2009/03/27 11:05

「經典賽落幕 該讓棒球回歸棒球」(陳楷報導)

 

經過20天39場的比賽,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終於落幕,冠軍賽吸引了破紀錄的54846名球迷,包括日本南韓僑民,幾乎塞滿了可以容納五萬六千人的道奇球場,雖然只能有一支球隊獲勝,不過兩國都可以說是經典賽的大贏家。

 

因為這屆經典賽採用雙敗淘汰制,又要打出分組冠亞軍,讓日韓兩支球隊從預賽開始一口氣打了五場,除了第一場比賽以外都勢均力敵打得難分難解,雖然兩國球迷瘋狂投入,但球評曾文誠認為這跟大聯盟辦經典賽的宗旨不太一樣。「最後變成日本跟南韓球迷看而已,這跟經典賽要推廣棒球的宗旨可能是相違背的。」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前佔領韓國35年,兩隊口水戰從三年前打到三年後,一朗並不願意讓南韓追上來,南韓球迷就做出暗殺一朗的衣服,而打贏日本以後在投手丘上插太極旗,更是兩屆經典賽中的經典畫面。「韓國贏其他球隊很少有囂張的動作,但贏了日本隊,他們就把國旗插在投手丘上。點點滴滴累積下來,也造成日本打韓國時並不是那麼平常心。」最後南韓繼北京奧運奪得金牌之後再度拿下經典賽亞軍,國際棒總排名衝到第二名,贏了面子;而日本不但衛冕成功拿下310萬美元的獎金,帶動相關的收入更超過五百億日圓,也贏了裡子。

 

至於美國隊雖然還是打不到冠軍,但是經典賽本來就是商業比賽,主辦單位能夠賺錢,就是最大的勝利。「表面上希望全世界的好手都來打這個比賽來推廣,讓棒球呈現在全世界的球迷面前;但運動贊助也很重要,第一屆跟第二屆比,即便現在金融風暴,但第二屆的贊助金額還超過第一屆,這一塊他們是成功的。」

 

不過曾文誠認為,日韓連續兩屆經典賽打進四強,只表示兩國重視經典賽的國家對抗,日本由一朗親自帶頭號召旅美大聯盟加入,凝聚團隊戰力,南韓唯一的大聯盟球員秋信守不顧印地安人球團的反對,即使手腕受傷也堅持參加,兩隊場上肢體衝突不斷,複賽日本投手杉內投球直接打到李容圭的頭,冠軍賽李容圭用頭部撲壘直接撞到日本中島的膝蓋,八局打擊時李容圭流出鼻血還不知道,中島也故意拉扯高永民的大腿想要阻止南韓製造雙殺,顯示日韓都把經典賽當成最後決戰。但短期比賽一兩場的勝敗,並不表示日本跟南韓的整體棒球實力超越了美國。「第一是比賽賽制,比賽如果打到三五十場,結果可能就不太一樣,另外美國大聯盟這些球員還是以球季賽為主,他們可能接受徵召、比賽怕受傷。」

 

而且下一屆經典賽,大聯盟還是不願意放下身段調整舉辦時間,那麼不管要增加隊伍還是集中比賽,同樣的情況還是會繼續發生。「美洲頂尖的大聯盟選手一直受限無法參加奧運,所以他們希望辦這樣一個最頂級的比賽,但很尷尬的是,不管是年初或者是球季結束,都不是最好的狀況。」

 

美國隊無法徵召頂尖好手參加,中南美洲的棒球強權也沒有派出最佳陣容,也顯示出經典賽舉辦兩屆以來,還是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儘管大聯盟號稱各國精銳盡出,但經典賽擾亂了各隊春訓的進度,讓選手冒著受傷風險密集比賽,又不能夠直接增加球團的收入,各球隊支持態度冷淡有別,美國總教練強森還為了參加兒子婚禮,錯過了四強跟日本前兩局的比賽,跟日韓拼命的態度形成強烈的對比。「美國球迷認為世界大賽才是真正的世界冠軍,這個比賽(經典賽)只是一個秀,所以美國球迷看這個比賽的意願並不那麼高,我們台灣、或者日韓的球迷之所以打這種成績,是對國家隊這三個字的意義遠超過其他國,對這事情的看法就不一樣。」

 

歸根究底,經典賽也顯示出東西方運動文化的差異。美國的運動可以打通不同種族、不同階級以及不同年代的群眾,棒球、籃球、美式足球跟冰球四大職業運動都有廣大球迷,棒球只是其中一項。而且球迷效忠的是自己的母隊,並不是國家隊。

 

而且運動文化需要時間累積,只有三年歷史的經典賽,無法跟百年歷史的大聯盟相提並論,也無法跟有強烈地緣跟學校認同的NCAA籃球錦標賽比較,因為那是自己人的戰爭,美國球迷自然只會看熱鬧。反觀台灣人的傳統是萬般皆下品,只有讀書高,沒有辦法跟美國人一樣把棒球運動視為一種宗教,長期投入熱情跟崇拜;就算台灣爭取主辦到世界盃中華隊出賽的時候多得是滿坑滿谷的一日球迷,但日本、古巴強隊演出精彩好戲的時候觀眾卻只有小貓兩三隻,平常的三級棒球、業餘聯賽更是乏人問津,顯示我們只在乎中華隊的勝負,並不是真心喜愛棒球這項運動。而日本跟南韓卻不斷的厚植基層棒球實力,改進職業棒球的制度,不斷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年輕好手,跟中華隊的差距自然愈拉愈遠。

 

中華隊輸給大陸只是一場比賽,並不代表雙方棒球實力的高下,但輸球以後朝野各界的震怒跟茫然,正顯示著台灣過去三十年來利用棒球提昇民族自尊心的作法,已經走到了不能回頭的死巷子。從經典賽的日韓對抗也可以看出,訴諸民族情感的運動,最後只能帶來種族的仇恨,而無法享受比賽內容的樂趣。美國在這次經典賽用各種小動作佔便宜,但是輸球以後他們也能夠坦然面對失敗,這才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態度。1972年慕尼黑奧運,美國籃球隊因為裁判判決不公,第一次丟掉籃球金牌,當時也讓美國人很生氣,但過了三十年,美國人畢竟是把銀牌領了回去。台灣人如果能夠用輸給大陸來解套,讓棒球回歸運動的遊戲本質,也許才是參加經典賽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