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念平台-沒鬥志 永不能贏日本

中國時報 / 許又方 2009/03/22

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複賽最後一役,被喻為「亞洲版洋基V.S紅襪」的日、韓世仇之戰落幕,結果是由日本隊以六比二勝出。總計從公元二○○○年迄今,韓國在四項國際棒球大賽(奧運、經典賽、世界盃及洲際盃)對日本的戰績是八勝七敗,明顯占了上風,特別是「層級」愈高的比賽,韓國贏得愈「兇」(經典賽是四勝三負,奧運則是三勝一負)。

不過,若仔細考究韓、日兩強對決的「內容」,無論在投手整體防禦率、打擊率及守備率,日本還是略勝一籌,這顯示韓國的棒球水準猶在日本之下,韓國教頭金寅植也承認這個事實。那麼,為何韓國能贏日本?以筆者陋見,關鍵即在「氣勢」與「鬥志」,換言之,就是絕不服輸的求勝意志。自從三年前鈴木一朗一句「要讓對手感覺卅年內都贏不了日本」的「狂言」後,「阿里郎」舉國上下就被激起無限的憤怒,並將之與曾被日本統治的歷史仇恨緊密連結,轉化為球場上奮力一搏的氣勢,竟然真的讓一朗把狂言硬生生吞了回去,並因此引為棒球生涯的最大恥辱。沒錯,就是那種永不認輸的民族性格,所以他們才能在近三年的國際大賽中讓日本吃足苦頭。看看韓國,想想自己……。

阿里郎能在國際一流比賽打得桃太郎咬牙切齒,台灣能嗎?依筆者陋見,理論上能、技術上大概也能,但若把「鬥志」算進去,那恐怕是萬萬不能。本屆WBC預賽開打前,中華隊開拔至日本,先與日職巨人隊及西武軍進行二場熱身賽。第一場雖然輸球,但至少還不算難看;第二場遇到西武,結果是被打得七零八落。賽後西武教頭渡邊久信懷著「愛深責切」的心情(渡邊是郭泰源的好朋友,也曾到台灣打球),公開痛批中華隊沒有鬥志,根本是提早就認輸了。

沒錯,關起門來自省,中華隊的鬥志絕對比不上韓、日。過去我們的棒球代表隊經常只把目標放在「能贏韓國」便「心滿意足」(或說「達成使命」),因此一遇到日本最精銳的組合,便抱著「少輸為贏」的心態,完全不見背水一戰的勇武精神,以致幾乎是被桃太郎一路壓著打,偶爾贏個一場,便興奮得呼天搶地。一個最簡單不過的道理是:當你僅以第二名為假想敵時,永遠成不了第一名,這就是所謂的「取法乎上」。韓國始終把「亞洲第一」(甚至可能是「世界第一」)的日本當成唯一的對手,因此他們終於才有機會成為第一。

如今,中華隊不但打不贏韓國,甚至連中國隊都可以羞辱咱們,這是因為我們的目標竟然從原先「至少贏韓國」,變成「絕不能輸中國」,結果當然就是江河日下了。要振興台灣的棒球嗎?韓國人在投手丘插國旗的舉動或許不足取,但是,他們那種「就是要贏你」、讓對手雖恨卻敬的決心與氣勢,絕對是值得我們效法的棒球精神,也才是台灣國球復興的關鍵!(作者為東華大學中文系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