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令士氣瓦解 輝總犯大忌

更新日期:2009/05/05 02:55 陳志祥/特稿

兄弟象的王光輝是中職第一位原住民總教練,可惜他只風光了2個球季,因為他犯了象隊「無法忍受球隊氣氛不佳」的大忌,只好承受象隊少見「陣前換將」的動作,黯然下台。

 

象隊球團一向重視感情,解約球員或撤換總教練不會魯莽,只有2001年林百亨的總教練遭林易增取代時,出現過1次球季開賽不久隨即換掉總教練,當時是林易增的引退賽引起球迷共鳴,深深感動洪瑞河,加上象隊前一季戰績不好之故。

 

沒想到,王光輝成了象隊歷年來最難堪的下台總教練!因為洪瑞河沒有被其他球員感動而換人,而是因為象隊士氣已經瀕臨瓦解,所謂「山雨欲來風滿樓」,王光輝的解職不是神來一筆,事前早有跡象,且是慢慢累積各種下台的能量。

 

最近,象隊輸球常被歸罪於投手大量失分,尤其先發投手壓不住陣腳,導致野手搶分搶到手軟。不過,象隊的解讀是投手的失分源自野手的守備,因為野手常在關鍵時刻出差錯,然後接著一連串失分,所以投手愈投愈怕,深怕野手守備出狀況。

 

再者,王光輝認為,象隊敗戰的另一大主因是傷兵過多,影響球賽調度。而球團高層的認知不是這麼簡單,象隊認為,球員受傷是有原因、而且是「連環套」,互相影響,以陳冠任為例,如果黃正偉守中外野,他不會去爭接球而與陳致鵬撞傷,因為他不放心新球員。

 

象隊20年來不是沒有連敗,但是球隊絕對不能「亂」,現在的象隊氣氛就是「一團亂」,先前傷兵一個接一個出現,現在野手與投手的作戰士氣無法契合,幾乎每場觀戰的洪瑞河無法容忍總教練面對調度出問題,卻仍然束手無策的情況。

 

另外,從9連敗到5連敗,象隊有求勝的「急迫感」,因為象隊這麼多連敗,票房仍是各隊最佳,如果象隊是連勝,票房早就炒翻天了;王光輝也被棒球經典賽害到,因為他沒有全盤掌握象隊春訓,及早看出問題,其實林易增參加2004雅典奧運教練團之後,隔年季末也丟了總教練一職。

 

王光輝常常把「問題不大」當做口頭禪,這是在球隊運作順暢時才能講得一派輕鬆,今年的象隊是「問題很大」,可惜他沒有注意到危機感,只好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