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砸12.6億救棒球 經典賽保證4強?

更新日期:2009/04/02 04:09

〔記者黃維助、曹明正/綜合報導〕行政院政務會報昨天通過體委會所提「棒球振興計畫」,將在4年內投入12.6億元經費,並定下每屆棒球經典賽均進入四強、國際賽每次皆爭金奪銀「預期績效指標」。

 

台灣棒球隊在奧運及經典賽連續輸中國隊,引發震撼,振興計畫將國際賽事分級,奧運(奧運已無棒球項目)、亞運與經典賽列為第1級,以最堅強國家隊陣容參賽。行政院長劉兆玄強調,振興棒球不能看一時,體質健全了,很多問題都可解決。

 

甲組至少籌組10隊

 

籌組社會甲組球隊部分,將以10至12隊為目標,第1年確定至少10隊。除現有合庫、台電外,台北縣市、桃園縣、台中市、高雄市、台東縣、台灣菸酒、中華電信等都有意籌組球隊,體委會每隊每年最高補助1000萬元。至於中鋼已婉拒成立球隊,高雄縣則認為成立球隊「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必要。

 

政院發言人蘇俊賓指出,預算經費部分,今年度已編列2.7億元,未來3年將各編3.3億元,4年合計12.6億元。未來規劃每年召開「棒球振興會議」。

 

職棒二軍 替代役暫支援

 

輔導各職棒球團二軍方面,暫以棒球替代役選手支援各球團做為二軍球員,初期每隊7員,每隊一名替代役補助40萬元,每年最高補助1000萬元。大專甲組15隊及高中木棒甲組30隊的組訓費及辦理季聯賽經費,每年每隊補助200萬元,舉辦比賽補助最高1000萬元。

 

<學生棒球聯盟副會長蕭光遠:不應排除國中小>

 

政府願意投入更多經費在棒球運動,當然是好事一件,不過,依目前已知的內容,投入經費和補助對象,最基層只到高中,國小和國中完全沒有提到,是比較遺憾的地方。

 

國小、國中是棒球運動的根基,根基扎得深和廣,將來的發展才會好,但是目前政府重視的似乎都在棒球金字塔的上半部,甚至是頂端,希望能有一些修正,計劃性地投入在國小、國中這個金字塔底部。

 

<球評楊清瓏:應擴大二軍兵源>

 

「棒球振興計畫」定下每屆經典賽進入四強、亞洲及世界國際賽會每次皆爭金奪銀的目標,我認為是應該的,如果棒球界認為目標太高、無法達成,那這些錢根本就不用撥下來了。

 

對於以替代役選手支援職棒做為二軍球員,我倒是有不同的看法,因為替代役選手並不能參加一軍比賽,和真正的二軍是兩碼子事,在職棒經營都是虧損的狀態,政府可以直接補助經費,讓各球團可以網羅更多年輕球員來加以磨練,充實球隊戰力,而這和籌組社會球隊也一樣,能夠提供球員更多出路,吸引更多人投入棒球運動。 (記者吳清正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